当前栏目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新闻资讯
创新引领 成都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
发布人: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30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摘自十九大报告

  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创新”,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对正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来说,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深度推进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协同创新,加速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构建国际一流的人才汇聚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吸引全球人才;全面加强创新供给能力建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让创新创造成为永续发展的强劲动力。(记者 缪琴 宋妍妍 摄影 马丁 吕甲)

  校地协同创新

  创新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上月,电子科技大学迎来第61个生日。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校庆有了鲜明的主题,“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暨校友企业联合会峰会在该校清水河校区举行。在峰会上,成都与电子科技大学开启了双方协同创新、技术转移、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打开一张成都创新地图,科研院所、高校、“国字号”重点实验室星罗棋布。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等56所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等国家级科研机构30余家……这是成都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不可或缺的动能之源。环顾成都校地协同创新版图,以电子科技大学为代表的校地协同“满园春色”次第绽放。

  推动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以四川大学为核心,环川大知识经济圈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项目入驻、创新创业大厦建设、展业大厦改造等8个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以西南交通大学为核心,“环交大菁蓉创业谷”已入驻各类知名孵化器及企业40余家,入孵企业275家,举办创新创业活动476场。

  构建校院地协同创新合作体系,成都高校院所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我市已与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西南财大、四川农大、成都理工大学及中科院成都分院等在蓉高校院所签署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构建校院地协同创新的框架体系。同时深化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战略合作,引进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创意设计等高端产业10余个,聚集科技创新企业200多家。

  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

  创新生态链加速形成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聚则创新强。

  8月29日,成都市举办首批“蓉城人才绿卡”发放暨“蓉漂计划”专家颁证仪式,为296名“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和“蓉漂计划”专家等发放了“蓉城人才绿卡”。

  今年,成都加码人才政策,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7月2日,成都在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出一系列人才新政、产业新政,随后出台《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12条措施,这也是成都历年来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政策。提出了优化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立蓉城人才绿卡制度、开展全民技术技能免费培训等措施,针对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等不同人才群体构建体系、分类施策。

  创新主体最直接最有价值的产出就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已成为“双创”时代的“刚需”。今年7月,成都出台《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知识产权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提出采取政府资金、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方式,设立不低于20亿元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规模将居全国城市首位。

  政策体系的构建,激发了创新创造主体的活力。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海归创业选择的城市中,成都吸引力位列第三。成都正成为海归创业热点城市,“蓉漂”正成为时代风尚。

  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

  创新生态圈加速构建

  创新驱动下,一批领先国际国内的创新成果在成都相继诞生: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机头、通信导航系统皆“成都造”;国内首条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京东方成都生产线正式投产;成都“高新造”人工智能“高考机器人”已参加今年的全国高考……

  聚力创新的成都更是推动一大批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生产力。8月,成都高新区与西门子公司签约,建立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研发(成都)中心和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西门子全球首个“双中心”正式落户成都。

  依托一批高科技领军企业,推动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培育壮大高新技术服务主体,最终形成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物流和配套企业等要素能够有机排列组合的产业生态圈。

  在更多的高科技产业领域,“智造”产业生态圈正在加速构建。

  近日,在成都南部,一个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正式签约——由国际制药巨头辉瑞制药和中国科学院旗下的科辉创新与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的新药研发项目将落户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首批投资规模达3000万元。未来,这里将诞生代谢、炎症和癌症相关疾病方面的新型药物,这些新药有望实现“成都造”。

  自成都高新区与双流区实施共建一年半以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引来3个诺奖团队、2个两院院士团队、18个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团队,累计签约项目70个,招商引资金额超过900亿元。

  今年1—6月,成都新增科技企业6003家,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562亿元,专利申请量37010件,发明专利申请14308件。从一项技术、一个企业到一个产业集群,从吸引人才、激发活力到完善创新生态链、构建产业生态圈,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在成都正加快建设。

  【专家访谈】

  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

  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 培育引领经济增长的“独角兽”

  伴随着新经济的蓬勃发展,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新时代的产业引领者,一个技术突破或模式创新就可以促成一个产业。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由2015年的70家发展到2016年的131家,成为紧跟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国,企业平均估值37.2亿美元,其中104家产生在国家级高新区,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同时,长城战略咨询去年发布的《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6》显示,全国高新区的整体“瞪羚率”达到2.54%,2011年至2014年瞪羚企业营业收入3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1.1%,瞪羚企业已经成为我国高新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成都高新区也涌现了极米科技、我来啦、先导药物、医云科技、理想境界、准星云学等一批高成长企业。“我来啦”打通社区服务“最后100米”,以25239%的增长率夺得德勤亚太高科技高成长500强榜单首位;医云科技开发具有病例交流、即时通信、在线直播、学术视频等功能的应用软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实名医生平台;准星云学研发出的教育机器人,目标是成为优秀老师的“眼睛”+“大脑”,自2016年年初正式推广,已在四川、江苏等省拥有2万名用户,并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部的高度认可。

  在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看来,目前,高成长企业的发展模式大多是颠覆式思维,传统的“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大型企业—跨国企业”的稳步发展路径已不完全适应当下的企业成长步骤。新经济时代的企业由于所处的独特环境,发展路径转变为“创业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一个地区出现“独角兽”企业意味着这个地方实现了跨界融合,实现了爆发式成长。

  “成都正大力培育独角兽企业,建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寻找恰当的创业合作人,不断优化创业合伙人的结构,政府则应加大力度培育高成长企业。”王德禄说,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具有重要意义。成都应重点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与硅谷、中关村等做好全球链接,成为世界一流园区和国际创新创业中心,让这里成为瞪羚、独角兽企业源源不断出现的创新创业高地。

  【一线直击】

  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开连锁 让企业享受一站式科技服务

  就像在超市选购商品一样,在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各类科技服务产品也可以像货架上的商品一样实现按需选择。9月12日,成都高新区高新技术服务超市旗舰店正式开门营业, 让企业享受一站式科技服务。

  作为一种新型服务业态,“科技服务超市”各地均在大力推动。成都高新区高新技术服务超市的一大特色在于构建了“1个旗舰店+N个分店”的布局,将区内丰富而零散的创新创业资源汇聚在一起,将孵化器、政府部门、科技服务提供者与创业者串联起来,发挥其“1+1+1+1>4”的效果。

  “旗舰店+特色功能店”

  全要素享受高新技术服务

  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到底是什么,有什么亮点?

  位于菁蓉国际广场7号楼一层的高新产品交易展示区大厅,主要分为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经济、众创孵化、创意集市5个板块,其中,前4项分布在大厅左侧、创意集市在大厅右侧,现场共有40多块透明电子屏对其进行集中展示。记者观察发现,透明电子屏镶嵌在柜子外,柜子里陈列着产品。当电源通电后,透明屏幕上显示有扫码下单、视频介绍、公司介绍、现场留言等内容,可点击屏幕进行相应操作。

  此外,成都高新区将在线上设立以菁蓉创新创业网和科技企业信息库、科技企业信用库、全球要素资源库构建的“1+3”专业服务系统为核心的网络在线平台店,全方位贯通在线查询、在线发布、在线互动和在线交易功能,实现企业、人才、项目等科技创新主体在“服务需求”和“专业服务”之间的零距离有效联动。在全球范围内设立美国硅谷、英国伦敦、法国索菲亚、南非比勒陀利亚、韩国首尔等高新技术服务超市海外创新中心店,通达国际创新创业高地。

  一站式联通企业与客户

  会员制和评价体系并行

  “高新技术服务超市”提供怎样的服务?

  在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可以享受到全方位、一站式的高新技术服务。其中,在作为“旗舰店”的菁蓉国际广场,企业家或创业者可享受研发设计、知识产权、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人才服务、科技金融、政策咨询管理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如何享受高新技术服务超市的服务?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将建立会员制,企业和服务机构须申请成为高新技术服务超市会员,才可享受或开展相应服务。同时,建立评级系统,根据团队水平、研发能力、产品成熟度、市场成熟度、征信情况等标准,自动对企业和服务机构进行高新技术服务信用评级,并纳入企业信用库。

  将产品在“超市”销售,对其推广是否有促进作用?成都极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铮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何铮说,公司的产品已在交易区展示了一段时间,赢得了部分潜在客户。“超市投用第一周,仅线下,服务企业就高达725家。”工作人员介绍,超市每天有上百件的高新技术服务量。而这样的服务,贯穿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整个创新要素供给生态体系。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关于玖和

联系我们

  jiuhe@jiuheip.com

028-84400675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益街理想中心3栋1101室

Q Q:289939967

Q Q:2474412983

Copyright © 2012-2018 成都玖和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技术支持: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6014277号